Hello Swift

依學語言的慣例,我們寫個 Hello Swift 程式,順便學一下Swift的輸出文字法方法,以下就是 Swift Hello World

 

print("hello Swift")

 

你沒有看錯,就這樣,沒有其他的東西,這還是要輸出到Consol,若是要回傳到其他程式,只要這樣就可以了

 

"hello Swift"

 

當然,我們也要學一點 print() 這個函數的基本用法。其實也很簡單,與Objective-CNSLog() 比較,有兩個主要的不同,一是其中放的是 Swift String 而不是 NSString 所以參數不用加【@】,另一個不同是輸出要放入變數時,不是用【%】來替換資料類型,而是用【\(變數)】來呈現,如

 

let s = "Hello"

print("\(s) World") // 會輸出 Hello World

有時,若只想輸出變數的內容,那就直接放進去就好了:

 

let s = "Hello World"

print(s) // 會輸出 Hello World

 

其他的逸出字元與 Objective-C 大致是相同的,如 \\, \n, \t, \” 等都有支援,先大致了解,我們再了解一下語法其本規則。

撰寫程式碼基礎規則

首先,我們來討論一下寫 Swift的規則

首先,Swift沒有 header,所以全部的檔案都以 .swift 命名,在XCode中,專案內的檔案都可以直接引用,不用import

 

Swift 如同Objective-C 是有大小寫區分的,他也支援 Uni-Code 所以你可以使用中文的變數名稱或 func 名稱,但是通常不會這樣作, 避免外國人看不懂。

 

在每一行的程式碼後,不一定需要加分號(一般來說,不會寫分號),但在同一行中,有兩個程式碼時,可以用分號加以分隔。

 

註解規則是和 Objective-C 一樣,使用單行【//】或多行/*開頭與【*/結束做為註解的寫法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swift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nf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