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是先看實作影片吧,但這一篇並不是告訴你什麼是 class 的,如果想了解什麼是 Class 請按  這兒
 
 

在 Objective-C 中,寫一個 Class ,其語法是像下面這個樣子:

@interface 類別名稱 : 父類名稱{
    //實體變數寫在這兒
}

 

@end

@implementation Car
    // 方法寫在這兒
@end


由於類別有【繼承】特性,所以要指定一個父類別名稱,關於繼承,會有專門的章節討論這個問題。

而我們實際寫一個 Car 的類別,可能會像是以下的例子

@interface Car : NSObject{
    //實體變數寫在這兒
}

@end

@implementation Car
    // 方法寫在這兒
@end


我們雖然可以把這些程式通通寫在同一個檔案中,也就是把上面的 Code 貼到 main.m 中,即可正確的執行,為了說明方便,很多情況下會把它寫在一起,但這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開發方式,因為未來檔案會大而無法控制,也不符一般Obj-C 的撰寫原則。

通常的寫法是會把  @interface .... @end 區段 寫在 .h 檔中,而把  @implementation ..... @end 區段寫在 .h 檔中


所以實際狀況是有一個 Car.h 檔

和一個Car .m 檔
 



組成一個完整的 Class, 最後在我們要用的主程式中把它 #import 進來就可以了


實際的操作請參考實作的章節。



但以上只是【類別】的建立,以車子說,只是有生產技術與設計藍圖而已,並沒有生產車子,而生產出來的車子就是【實體】,沒有實體的類別是永遠無法向前進的。
    
arrow
arrow

    shenf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