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些文章是來自於 www.cocos2d-iphone.org 的英文文章,不必要的文字我有修整(如有關XCode 3 的說明),細節請參考原出處


歡迎加入 Cocos2d for iPhone的世界!


Cocos2d for iPhone 是一個以 OpenGL ES 為基礎的程式庫,特別是提供給在 iPhone, iPod touch 和 iPad遊戲的製作上。在開始之前,您可能需要一些 iOS 開發的基礎知識(我儘量減少,原文為不太需要,但實際上沒有的話會很累),這份文件會引導你開始使用 cocos2d.


0. 安裝 Apple's Developer Tools 與 iPhone SDK


如果你還沒加入 iOS 的開發行例,那就先加入吧。最起碼,你要搞定你的 XCode。基本上你需要的是

1. Apple ID
2. 一台 MAC, OS X  10.7 or 10.8 更新至最新版本
3. 至 MAC App Store 下載 XCode 就好了

你也可能需要到 iOS 開發者中心,去做個登記。

這些動作都不難,如果有問題,到網路上搜尋一下吧! 


1. 下載 Cocos2D SDK


你可以到 下載頁面 去下載最新的【穩定】“Stable Version” 版本。解壓後大概就是這些檔案:

螢幕快照 2012-12-01 下午4.02.06  

 

 

也許你就開始想了,這些檔案是做什麼,如何使用。雖然由 Finder 無法看出,其實檔案大多數都是文字檔,但因為沒用 Finder 認識的副檔名,所以它看不出來,如果你想仔細了解,可能要使用相對應的文字編輯軟體 (我們推 TextWrangler 因為它好用,免費).

在這個動作中,你至少應該打開 README 看看最新版本改了什麼(也許有和這份文件不同的資訊)。

 

2. 你的第一個測試程式


也許Readme 中沒有提到,不過你可以用 XCode 打開 cocos2d-ios.xcodepro 這個專案.

這是很大的專案,內容包括所有 cocos2d 的源碼,以及大量的簡單測試與示範,執行與測試這個程式就是我們成為 cocos2d 的路

接下來要選擇一個測試項目與執行它,你可以用工具列上的 set Active Scheme 來執行這個動作,如下圖。

螢幕快照 2012-12-01 下午4.37.08  

螢幕快照 2012-12-01 下午4.37.20


舉個例子,你可以選 "SpriteTest" or "ParticleTest"  然後在 iPhone Simulater  上執行就會出現執行的畫面:


螢幕快照 2012-12-01 下午5.02.11  

你可以先試者點它玩它,看看它的功能。

每一個測試程式你都可以在專案中找到它的原始碼,(通常在 test 資料匣中),如 SpriteTest.m 與 SpriteTest.h。

最後你可以用一些 XCode 常用的除錯技巧來研究一下這些源碼。當然,如果你是新手,還不會這些東西,就先跳過,但是要記得,當你學會這些東西時,回來自已看這些 code ,這是終究不可免的動作。 


 

3. 安裝 Cocos2D templates 模組到XCode



Cocos2d 是一個開源程式庫,所以其實不安裝也可以自已參考源碼來讓程式會動,只要把源碼自行放到合適的位置即可.

但為了讓 cocos2d 更好上手,cocos2d 也提供了專案 templates, 這會幫你快速的建立 cocos2d 專案與元件,如:a cocos2d stand alone template

  • a cocos2d + box2d template
  • a cocos2d + chipmunk template

要安裝這些模組,你要執行一個終端機 (你可以在工具程式找到它,或透過spotlight), 切換到 cocos2d 源碼資料匣並執行 intsall-templates.sh -u 如果是更新版本或重新安裝你可以加 -f 參數到調整它

如:

螢幕快照 2012-12-01 下午5.36.30  

 

4. 建一個新專案


安裝好 Template 後,你就可以執行以下動作來建立新專案:

  1. 開啟 Xcode
  2. File → New Project 建立新專案
  3. 選擇 cocos2d template

    螢幕快照 2012-12-01 下午5.39.41  


You can (and should!)你可以(而且應該!)在第一次執行時,看到一個簡單的“Hello World”出現在iPhone模擬器運行項目。從那裡,它是一個開始,你的“真正”特定的遊戲程式就要加到其中了,這就是你應該做的。


下一步 

 

如果一切順利完成,就太好了!花一點時間來欣賞你已經完成了:

 

  • 安裝Xcode和iPhone SDK
  • 下載並解壓的cocos2d-iPhone庫
  • cocos2d的測試運行和源代碼檢查
  • 安裝新的項目模板
  • 第一個“Hello World”項目創建並運行

 

這是很大的一步!現在,你已經準備好開始學習如何cocos2d的作品,你需要做的,做一個真正的示範或遊戲。

 

首先仔細閱讀基本概念頁面,讓你的“大畫面”如何cocos2d的API的工作原理,什麼是最重要的術語的含義。然後進行第2課。你的第一場比賽一步一步的教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henf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